妙笔 2.2.0 版更新

我们刚刚发布了妙笔(WonderPen) 2.2.0 版,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更新,其中增加了若干实用的新功能,欢迎各位新老用户下载体验。

更新摘要

这个版本的主要变化有:

  • 新增大纲视图
  • 新增清除所有快照的功能
  • 新增从模板新建文档的功能
  • 编辑器可添加横线背景
  • 白板目录可手动排顺序
  • 修复一些情况下导出为 Epub 时图片不能正确显示的问题
  • 一些样式改进及小问题修复

下面,我们将介绍其中比较重要的更新内容。

大纲视图

2.2.0 版最大的变化,是新增了大纲视图。这个功能目前仍在实验阶段,需要在选项设置界面手动开启。

下图是大纲视图的一个示例:

大纲视图

可以看到,大纲视图本质上是一个表格,以行列的方式呈现当前目录下所有文档的信息,便于对写作进程做一个总体的把控。

你可以在大纲视图的表头上进行拖拽操作,以控制各列的宽度以及顺序,还可以在表头上单击右键,选择显示哪些字段。更为强大的是,你还可以通过右键菜单中的“设置”项,添加自定义的元数据,根据需要增加自己定义的字段。

下图展示了一个自定义元数据的例子,其中的“状态”、“本章伏笔”即是自行添加的信息:

清除所有快照

文档快照是一个实用的功能,用于记录文档的内容变化历史,可方便地快速查看、对比各个历史版本,并在需要时恢复到指定版本。

不过,如果你开启了自动快照,随着时间的推移,你的文档库中的快照记录会越来越多,这些快照可能大多已经不再需要,却仍然占据着文档库的空间,甚至连备份尺寸都随之增加。之前的版本中,虽然也提供了清除快照的功能,却只能对单个文档或白板进行操作,如果你有成百上千的文档,要逐一清理将是一件繁琐的工作。

在 2.2.0 中,我们增加了一键清除所有快照的功能,入口在选项设置界面中,如下图所示:

从模板新建文档

妙笔很早就支持文档模板功能,不过之前的版本中,只支持设置默认模板,新建文档时自动使用这个默认模板,使用场景有较大的限制。自 2.2.0 开始,我们做了一些改进,在左侧目录树下方新增了“从模板新建”的按钮,现在,你创建的所有模板都能更方便地应用了。

编辑器横线背景

有时候,编辑器纯白的背景可能会让我们感到枯燥,这时,给它添加横线背景,让它变得像信纸一样,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主意。在妙笔 2.2.0 中,只需将鼠标移到编辑器右下角,点击那个 T 恤图标,即可看见编辑器横线背景的设置。

下图是相关选项设置以及启用之后的效果示例。

你还可以调整横线的颜色,让它更符合你的需求。

另外,添加横线背景之后,一般建议适当增加“行高”属性,比如将行高从默认的 1.7 增加到 2.0,否则文字看起来可能会有点拥挤。

更多

除了以上介绍的部分,妙笔 2.2.0 中还有很多细节改进,比如白板的目录新增了手动排序方式,左侧目录树新增了定位文档的功能等等,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。

最后,欢迎各位新老用户下载体验,并祝各位作者文思泉涌,妙笔生花!🌷

微信公众号
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
分类:产品标签:WonderPen版本更新
在妙笔中高亮对白
妙笔 2.2.1 版更新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