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笔:语音输入中标点符号的自动处理

随着语音输入法的不断改进,越来越多的作者在长篇创作时选择使用语音输入,熟练之后,语音输入不但可以获得极快的输入速度,还能避免长时间打字引起的手指疲惫等问题,可谓一举多得。

不过,虽然语音输入法对文字的准确率越来越高,但在写作尤其是小说创作等场景仍然还有一些不便之处,比如标点、换行等的输入。语音输入法可以准确地识别出你想输入的文字,但它常常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加引号,什么时候使用句号,什么时候使用感叹号,以及什么时候段落结束可以新启一行了。这些问题虽然不大,却可能经常会打断输入的流程,让创作过程卡顿,效率也因此降低。

下面是某知名的网文作者论坛中的一些相关帖子:

可以看到,对使用语音输入法的用户来说,标点符号的输入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。一般来说,这个问题有三种处理方法:

  1. 输入时遇到标点符号问题,停下来手工更正。
  2. 先使用语音输入法输入文字,等输入全部完成,再回头手动修改,包括添加标点、换行等等。
  3. 定义一些特殊的占位符,比如用“11”表示逗号、“22”表示句号,等语音输入完成后,再批量替换。

其中第一种方法无疑是效率最低的,因为停顿经常会打断思路。第二种方法好一些,先只管输入,最后再统一修订、排版,但也意味着有额外的工作量。第三种方法如果运用得当,可以获得最高的效率,熟练之后基本可以一次成文,只是要快速批量替换,可能还需要一些额外的工具或者脚本支持。

以上是很多使用语音输入法的作者会遇到的问题,不过,如果你使用妙笔(WonderPen)进行写作,那么标点替换的操作将会非常简单。妙笔自 2.2.1 版开始,支持了“自动替换”功能,当在编辑器内输入文字时,如果最新输入的内容匹配某条替换规则,那么内容将会自动被替换为指定的值,从而实现在输入阶段就自动完成了替换。

比如,为了在语音输入法中快速输入指定的标点,你可能有以下替换规则:

逗号:11
句号:22
叹号:33
问号:44
顿号:55
省略:66
冒号:77
左引:88
右引:99

即在要输入逗号的位置,输入数字“11”,要输入句号的位置,输入数字“22”。这些数字可能是通过键盘快速输入的,也可能是直接使用语音输入的,目的是生成一个占位符,方便后续自动替换为对应的标点符号。

要实现自动替换的功能,只需在妙笔的选项设置窗口的“自动替换”界面设置需要的替换规则,并开启即可,如下图所示:

之后,当你在编辑器中使用语音输入法输入内容时,只要输入对应的字符,比如“11”,编辑器中的内容就会自动替换为需要的值。

更进一步,你甚至还能设置包含换行的规则,比如下图这样:

当你在编辑器中输入“00”时,内容会被自动替换为句号 + 右引号 + 换行,方便新启段落。

当然,以上用法只是一个示例,实际使用过程中,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设置相应的替换规则。同时,妙笔还支持替换规则的批量导入、导出,方便你备份或分享规则。

除了标点,你还可以用自动替换来替换人物名字等等,比如你的小说中某位角色的姓名比较生僻,语音输入法无法识别,经常给出错误的结果,那么你就可以为这些错误的结果设置一个规则,当出现这些错字组合时,自动替换为正确的人物名字。你甚至可以在语音输入时,将你的角色叫做“刘德华”等容易识别的名字,同时设置规则替换为对应的内容。

万事总有出错的可能,自动替换也不例外。如果万一某次自动替换是错误的,或者不需要这次替换,只需在编辑器中按下 Ctrl + Z,即可撤销刚才的替换,恢复原本的输入。

这就是自动替换功能在语音输入法场景的应用,更多使用技巧等待你来发现,欢迎下载使用妙笔!

微信公众号
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
分类:产品标签:WonderPen使用技巧
妙笔 2.2.2 版更新
妙笔 2.2.3 版更新

相关文章